当前位置:

印机协会 > 协会活动 > 行业动态 >

解读我国印机行业现状及发展
发布日期:2016-07-18 浏览次数: 650

7月1日,印刷机械分会六届三次理事会扩大会议暨印刷机械工业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东方饭店四层会议室召开。会议由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印机分会主办、今日印刷杂志社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印机企业代表以及行业领导、专家、媒体等70余人莅临参会。

会上,参会嘉宾探讨了我国印机行业现状及发展。

印刷技术数字化势在必行

drupa2016刚刚结束,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兼数码与网络印刷分会秘书长张建民以“从drupa2016看印刷技术的发展”为主题向大家传递了行业发展动态和趋势。目前,随着B1、B2幅面单张喷墨印刷设备、高速卷筒喷墨印刷设备、数码印后设备的出现,喷墨印刷技术的多元化,以及喷墨印刷技术对传统印刷领域的渗透,以喷墨印刷为代表的数字印刷技术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

此外,传统印刷技术数字化、智能化是大势所趋,如海德堡、小森、马天尼等厂商的参展理念都有体现,特别是传统印刷与数字印刷设备制造商、设备制造商与软件供应商、设备制造商与耗材供应商之间都有了合作共赢理念。

印机行业现状:有收获也有痛点

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立建表示,印刷机械行业是为印刷工业提供装备的重要产业,是印刷工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这些年来,我国印机行业在产业结构、产业集中度自主创新等方面有了新的突破,一批喷墨数字印刷设备,数字化、智能化高端胶印装备、柔印装备、凹印装备、印后装备、计算机直接制版装备等研发成功并推向市场,标志着我国印刷装备已经实现多项自主创新成果。

但企业创新能力薄弱、研发体系亟待完善、高端装备供给不足、核心部件依赖进口、行业发展协作不够、跨金融和推进缓慢、产能过剩矛盾突出、竞争环境有待改善等很多原有问题还未得到解决;加之新常态下经济下行与结构调整阵痛交织、社会需求增速回落、人工成本攀升、技术壁垒增高、产业周期缩短、环保压力增大、互联网带来极大冲击、转型升级与跨界发展的任务紧迫而艰难等新的矛盾与困惑又在不断发生,印机行业面临着很多无法回避且应该解决的问题。

印机行业大格局如何发展

张建民秘书长表示,如今,工业4.0概念逐渐清晰,体现在印刷业就是‘印刷4.0(智能连接的生产链)’,即适应互联网时代小批量个性化产品需求的柔性生产系统。此外,印刷设备制造业的格局正在发生改变,领跑企业梯队不断更替变化、行业边界越发模糊、运营模式需要变革。这些都促使我们不得不去思考印刷业新业态的量变与质变。

之后,北京印刷学院规划处长曹鹏还介绍了印刷产业发展“三十五”字总趋势:生产过程绿色化、电气控制智能化、经营管理信息化、技术支撑网络化、服务产业多样化。

目前中国印机业有着良好的发展背景,国家针对印刷业提供了各种有利政策进行引导,数字印刷与印刷数字化、绿色印刷等新兴技术的不断涌现和新兴生产方式的转变,也为印机制造行业开拓了新的发展领域、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相信我国印机行业的企业,定能在印刷寒冬中寻找到温暖的力量,从而获得持续健康的发展